【海娜】唐阿爸和柳阿妈的辛福生活

《重生之欠爱偿情》的番外

一年抱两,儿女双全的小日子

 前文自寻,粮库 


此篇送给基友 @Mo(ㅎ‸ㅎ)馒头

由衷感谢太太的校对

顺便给同好 @Maggiehoney 比心

谢谢为爱产粮的太太



01


柳美娜拎着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回家。


一双平底鞋,内搭宽松长裙,外面再裹件素色大衣。

这就是今天的打扮了。


她现在已经不怎么穿旗袍了,毕竟快显怀了,穿得紧些都担心束缚到宝宝。

更别说是高跟鞋了,早就被她打入了冷宫。


今天是离开上海的第三个月零九天。


她慢悠悠地走在露水未干的街道上,忍不住伸手抚上了自己的小腹。

想象着唐山海做爸爸的样子,她的嘴角就控制不住地上扬。


山海他,一定会是个好爸爸。

他会陪着孩子玩,用他的大手牵着宝宝的小手,拉着他一点点地向前迈步,教会宝宝走路,和他嬉闹。


等孩子长大了,山海还会教他读书,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给孩子听,给他讲睡前故事。


山海那么好,孩子们肯定喜欢黏他闹他。他会看着身后紧跟的小尾巴,笑得既无奈又纵容。


他那么聪明,又有耐心,如果宝宝不乖,肯定不舍得打骂,只会一边板着脸,一边和孩子讲道理,最后又被撒泼耍赖的宝宝制服,心里还觉得好笑。


这才是唐山海应该过的生活,充满欢笑,幸福和温暖。


山海已经奉献过一生了,这一次,柳美娜要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他,可爱的孩子,安逸的小日子,还有一个平凡却幸福的家。


她抑制不住嘴角的微笑,恨不得一瞬间就能和唐山海白了头,靠在一起晒太阳,一起说说笑笑,回忆从前他们之间的甜蜜。


不,还是慢一点吧。

让时光再走慢一些吧……

好让她和唐山海能有更多美好的回忆,这样等到以后老了可以慢慢地细数。

数到脸上都起了褶,走路都打了颤,数到他俩的牙齿都掉光,但依然可以数着这些回忆,执手相看,默然开怀。




02


“哎呀,唐太太你也这么早来买菜呀……”


“是啊,吴太太,这么巧啊。”


是住在隔壁的房东太太。

拎个小包,看样子也是来买菜的。

不过柳美娜已经买完了,正要往回走,这么巧迎面就碰上了。


房子是山海托人安排的。

宽敞,温馨,舒适,很符合柳美娜对家的期望和设想。

除了少了唐山海,没有一处不好。


房东太太也是上海人,如今碰到柳美娜,算是他乡遇故知,所以总是对她非常热情,也常常过来串门子。


“你怎么不多睡会哎,怀着孩子可不能这么辛苦的呀,千万要注意身子……”


“早上的菜新鲜,更何况我闲着也是闲着。”


“哎呀,下次托我帮你带啦,有了宝宝就得多休息才行……对了,唐先生还没回来呢?”


柳美娜没法说自己已经开始孕吐了,经常整夜都睡不好,与其醒着没日没夜地思念唐山海,不如给自己找点事做。


“嗯……男人嘛,总是有事做,大陆那边局势不稳,大概要拖些时日……”


唐山海的新身份是个生意人,说是在内陆做些买卖,生意忙不过来,所以先把内眷安置在香港。


和房东太太作别之后,柳美娜的笑容再也挂不住了。


三个多月转眼过去,眼看着和山海的半年之约就要到了,上海那边却没有传来半点音信。


他能按时回来吗?


她还记得分别那天唐山海郑重的表情,也记得他掌心的温度。

她相信唐山海会信守诺言,可还是担心他那边会出什么变故,拖延他的脚步。


“我已经安排好了,托人先把你送去宁波,再从宁波帮你到香港去,那边的住址我也找好了。还有,这几年我自己存了些钱,一起给你带去。”


“那你呢?”


“最多半年,我一定去香港找你。”


柳美娜只犹豫了一会就点了头。

“好,我知道你有事情要做,我在这里只会给你添麻烦……我可以先去香港等你。”


她拉住唐山海的手,接着说道。

“但我只在那里等你半年!如果你不来,我就回上海找你。你知道的,我只想和你在一块……”


柳美娜咬了咬唇,“还有,我不要你的钱,我这么些年也积攒了一点余钱,再把房子抵了,也就够了。”*


“不,带上……”

唐山海把她搂到怀里,柳美娜听着他的心跳声,一声一声响在耳边。

“你乖一点,听我的,多准备一点钱没错。到时候去了香港,什么都得用钱,不得先给咱们的孩子做些准备吗?”


柳美娜摇了摇头,居然又想到这个了。

真是没出息,这是三个月来第多少遍了?

多到她自己也数不清了。

自从那次见面之后,她忙于准备各种东西,然后很快就被送走了,再也没见过唐山海一面。




03


走过这段小路就到家了。

这一片有不少内地搬来的夫妇。

她住的那一栋小洋房,就在前面不远处。


柳美娜手上拎着一条鱼,捏着两把菜,有点不方便。

正准备腾出手来,从手包里掏出钥匙。


手包是在这边买的,原先不少东西都没带。

毕竟来香港不容易,很多不重要的东西能丢也就丢了。


正在七想八想之间。

柳美娜抬头注意到家门口有个人影。

她有点困惑,又有点害怕。


一步步走近。

她的眼睛瞪大了,恨不得屏住呼吸,怕惊醒这一场美梦。


“怎么,才几个月没见就认不出来了?”

他就这样随意地靠在门边笑着问。

说完自己就乐了,满脸疲惫,嘴角却忍不住上扬。


连着几天没日没夜地赶路,唐山海要累坏了。

虽然身体疲惫,他的精神却很是亢奋。

好像完完全全从枷锁里被解放出来了,从此不用再带着镣铐跳舞。


从今天开始,他的生活就真真正正属于自己了。

以后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,从此为自己而活了。

只要这么一想,他就觉得整颗心都兴奋得怦怦乱跳。


柳美娜捂住嘴巴,已经说不出来话了,眼眶都热了,她赶紧吸了吸鼻子,止住流眼泪的冲动。


“山海……”


“你买了菜?”

唐山海注意到她手上拎着的袋子,伸出手来。

“给我吧,我来做。”


柳美娜想起了唐山海做的那顿早餐。

就像做梦一样,那个唐山海说要为她做一辈子早餐的清晨,仿佛就在昨天。


好像他没有在上海浴血奋战,她也没有在香港孤单单地等待,他们之间从来没有这三个月的分别。

就好像她只是出门买了个菜,和唐山海分开了几个小时。


柳美娜打开门,牵住唐山海没有拎菜的另一只手,和他一起走进这个对唐山海来说还很陌生的新家。

从此开始一段新的生活。




04


厨房里,唐山海正在杀鱼。

一刀下去,干净利落。


就像他解决苏三省和曾树。

也是这么干净利落,不带一丁点迟疑。

如同一颗小石子砸在大海里,连一丁点水花也没溅起来。


还没有机会作恶,就这样死去,心里未免觉得委屈吧?

不知道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苏三省和曾树会不会觉得冤枉?


这个世界上有谁不冤枉呢?

前世的柳美娜不冤枉吗?

前世的唐山海不冤枉吗?

那被苏三省出卖的两百多号人不冤枉吗?


如果现在不报仇,过去的那些命债就这样算了?

党国在上海的全部据点就这样白毁了?

曾经那两百多号人就白白地死在自己面前?


唐山海舔了舔唇。

苏三省,曾树,你们两条命,换两百多条命,不亏,赚大了。*




05


热油,处理好的鱼片,下锅。

嘶啦……

鱼片在锅里翻滚,很快变成诱人的金黄色。


捞起来,备用。

唐山海准备好了汤底,将鱼片下锅煨一会就可以起锅了。

看着原先清澈的汤渐渐变成奶白色。


唐山海心里想到,原来自己喜欢这样的生活。

安逸,居家,平静,宁和。

家里有个女人等着自己。


她如果愿意去买菜,我就陪她一起去市场。

回来做饭给她吃,听她说说今天的心情,说说哪道菜做得咸了,哪道菜又做得淡了。

吃完饭,我去洗碗,她就在一边陪着我说说话。

晚上,我们可以一起在家门口散散步,又或者依偎在沙发上读同一本书。


唐山海笑了。

买菜烧饭,这样的小日子,过得像个家庭主妇,却意外得让他满足。


不,如果硬要说的话也不太满足,好像还差点什么……

差点什么?


唐山海的心颤了一下,他知道缺了什么。


孩子。

一个他和柳美娜的孩子。


他想要个女儿。

她一定像美娜一样漂亮,聪明,大方。

女儿她还小的时候,也会撒娇,会黏人,会眨着大眼睛跟在自己身后叫爸爸,会拉着自己的衣服要糖吃。


只要一想到,他和美娜会有一个共同的孩子,一个联系着他们生命的孩子,唐山海的心就软成一片。


柳美娜走进厨房就看见唐山海手里拿着锅铲,站在那发呆。

她走过去,从背后抱住他的腰,侧脸贴在他的背上。


她长长地叹息一声,如同把自己这三个月来的所有不安和忧虑都吐出身体。

用脸蹭了蹭唐山海挺拔的后背,她轻轻开口。

“山海,我以为你要等到做了爸爸才能回来,我都做好准备了……”


唐山海的身体一僵,好半天才缓过来。

他转过身体,脸上还带着刚刚那一副严肃的表情,但是柳美娜看见他迷茫的眼神,就知道他什么也没听进去。


柳美娜有点生气,在他后腰上捏了一把。

“喂,山海,你有没有听见我说的话呀,我说……啊,你干什么呀,别别别,你还在做饭呢……”


唐山海的眼睛亮得惊人,他回头一把将灶具关了,打横抱起柳美娜,大步流星穿过客厅,直接走进卧室。


把柳美娜小心翼翼地放在床上,坐在床沿边上,唐山海看着柳美娜的小腹,眼神认真,表情严肃得仿佛在研究什么重要文件一样。


柳美娜平常那么镇定老练的一个人,也经不住他这样直勾勾的眼神。

她有点不好意思,轻轻推了唐山海一把。


唐山海抬头,瞥见她脸上闪过的一丝羞涩,他伸出手,小心翼翼地覆上她的小腹。

“好看,当然好看。以前我只敢在梦里想象,一个家,孩子,不用提心吊胆地生活……”

他嘴角挂着笑,却带着让人心疼的苦涩。


她坐起来,拉过唐山海的手,靠在他肩上。

“现在不是梦了,这些我们都会有的。山海,那些日子都过去了,你想要几个孩子都会有的……”


她的声音那么柔软,仿佛一双温柔的手,抚平唐山海心中所有的伤痛,让他所有的伤疤都成为值得骄傲的勋章,一颗心从此脱离悲伤,装满柔情。


他回抱她,故意地打趣,“美娜,虽然我知道你想跟我生孩子,但是孩子不能有太多呀,我可舍不得累着你……”


眼看着柳美娜要发脾气了,唐山海一把握住她的小粉拳。

“两个,两个就够了。三年抱俩,最科学不过了。”*




06


柳美娜怀孕的第四个月。

孕吐,腿抽筋,半夜睡得不安稳,时常惊醒。

她舍不得让唐山海受累,总是能忍就忍,但是有些反应实在不是她想忍就忍得了的。


再一次,饭吃到一半,闻到饭菜的香味,柳美娜实在控制不住胃里翻涌的冲动,丢下筷子,冲到洗手间就吐个昏天黑地。


自然也吐不出来什么,就是难受而已。


唐山海一边心疼地轻轻拍拍柳美娜的后背,一边在心里咬牙切齿地骂。

你个兔崽子,还没出来就这么折腾你妈,看我回头不好好收拾你。


对,唐山海已经确信柳美娜这一胎怀的一定是个儿子。

看把柳美娜给折腾得这么难受,肚子里那个肯定是个不知道心疼人的小子。


他已经默默盘算着什么时候再和柳美娜要个女儿了。

不过这个话现在说出来肯定只会招来柳美娜的一顿粉拳。




07


唐山海猜错了,柳美娜肚子里怀的不是个儿子,而且也没能完成三年抱两的宏伟愿望。


因为柳美娜怀的是龙凤胎。


唐山海有点苦恼,这样一次就要解决所有问题了。


可是他不希望这么快结束啊,美娜怀孕的时候比平常爱撒娇,爱黏人,每次气鼓鼓的小模样真是让他恨不得把一颗心都捧出来给她。

想到以后没机会再见她这种风情,唐山海失望地皱了皱眉。


不过转念一想,又乐滋滋的。

我们美娜真是能干!

多少人求都求不来双胞胎呢,更何况还是儿女双全,好字齐肩哎!




08


真正到了那一天,柳美娜差点没把玛丽医院手术室的天花板叫穿。


唐山海坐在外面,双手紧握,关节都泛白了。

最后坐也坐不住,只好在走廊里踱步,带着满满的焦急和心疼。


当护士抱着孩子们出来,告诉唐山海,大人孩子都平安,那一刻,他背靠着墙壁,真心感谢上天赐予他们一对儿女。 


他再也不想让美娜吃这个苦了,听着产房里她的哭声,唐山海的心都要碎了。




09


正如柳美娜所想的那样,小女儿真的比较黏她爸爸。


大概是因为她爸爸比较宠她吧。

柳美娜没好气地想,每次孩子做错事都是让自己唱红脸当坏人,他就充当慈父角色,孩子能不喜欢他吗?


不过,柳美娜也不是真的生气,毕竟女儿实在太会长了,眼睛像自己,鼻子嘴巴像唐山海,小模样实在是招人疼,她想气都气不起来。


女儿和山海亲是再正常不过啦,柳美娜私心认为,天底下的女人就没有不爱唐山海的。

如果有,那一定是她眼瞎!

对,眼瞎!




10


唐山海在和柳美娜照婚纱照。


当年他回来时,柳美娜已经怀孕几个月了,开始显怀了,所以他们只办了结婚手续,没有照婚纱照。


唐山海一直觉得亏欠柳美娜许多,所以即使柳美娜几次说了自己不在意,他却不能不放在心上。


其实只要能和山海在一起,柳美娜是真的不在乎那些东西。更何况不管有没有婚纱照,她都已经是名正言顺的唐太太了,不是吗?


即使她这么说,唐山海还是坚持每周年结婚纪念日带着柳美娜照一次婚纱照,不仅是弥补,也算是他们之间一种特别的纪念方式。


父母在照相,一时半会没空,两个孩子只好被照相馆的人安排在一旁等着。

小女儿百无聊赖,坐在椅子上,一边晃悠着两条小腿,一边用胳膊顶了顶先她半分钟出世的哥哥。

“哥,你在干嘛呢?” 


“写日记啊,你不是看见了?” 

小儿子瞥了她一眼,他的眼睛形状很好看,不同于妹妹那双圆溜溜的大眼睛,他的眼睛更像自己的父亲,此时,那双酷似唐山海的眼睛正充满嫌弃望着她。


“啊?你在写字啊!我以为你在画符呢!”

小女儿有点惊讶地瞪大双眼。


画符?!!

果然是天天黏着阿爸的妹妹才会说出这种话来!

阿爸也曾经这样点评过自己的字!


好生气哦,但是还要努力微笑!

因为我和阿妈保证过自己个男子汉,男子汉是不会随便发脾气的!


小儿子表面非常淡定地合上日记本,本子的硬壳发出“啪”的一声响。

他一脸正经,开始忽悠自己的妹妹。


“你看像是画符,那是因为你认识的字太少了。好好学习,多看看书,多认识点字,不要每天就想着黏着爹地玩。”


“哦……”小女儿天真地点点头,不知道想到什么,眼珠子一转说道,“哥,你没注意吗?每次我惹妈咪生气了,只要躲到爹地身后就一定没事了。”


说完她乐呵呵地笑了,“看,我对哥多好,小秘密都会和哥分享哦,以后哥的秘密也要和我说才行!”


小儿子抬头瞥了她一眼,“你就因为这个原因天天黏着爹地?妈咪又不会真打你,瞧你那没出息的样子。”


秘密?

他可没什么秘密啊。

低头看向手中的日记本。


不过,他曾经无意见看见了妈咪的日记。

那些他没看懂的话算是秘密吗?

也许算吧?


不过既然是秘密,就是不能和别人分享的东西啦,怎么可能到处去说?

小儿子看着冲自己笑得一脸傻样的妹妹,突然有种想扶额的冲动。




10


山海,你永远不会看见这篇日记。

就像我永远不会和你说这句话一样。

我知道你回来了。


那个早晨,阳光照在我身上,你抱着我,和我说,想和我去过好日子,让我做你的唐太太,帮你生孩子。

那一刻我就知道,我的山海也回来了。


毕竟是那样让人深刻的回忆。我想没有人能忘记自己说过的最后一句话。

如果有一句话,让你在弥留之际还要挣扎着说完,那一定是你一生最大的执着。

既然是一生的执念,我怎么可能忘记?


但是我不想告诉你。

我不想让你难过,不想让你愧疚,不想让你觉得对我有任何亏欠。


如果我不知道,你就不是那个因为情报欺骗过我的唐山海。

如果我不知道,你就不是那个想骗我孤身离开上海的唐山海。

如果我不知道,你就不是那个曾经亲手在我心口上开了一枪的唐山海。 


但是,我知道了,却仍然爱你。

所以,山海,就当这是我一个人的秘密吧。


等到我们都老了,白发苍苍,仍然依偎在一起,看着孩子们说说笑笑,晒晒太阳,前世那些泛黄褪色的过去就再没有回忆的价值了。

你不用得知我已经知道了,因为你爱我,我也爱你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


11


76处档案。

柳美娜,辞职,同外籍男友移民国外。

唐山海,曾树,苏三省,殉职。

徐碧城,叛变,被击杀。

陈深,在逃。




12


从此世上再无唐山海,也没有柳美娜。

只有唐先生和唐太太。

一对龙凤胎的阿爸和阿妈。

平凡幸福的四口之家。




全文终




*处为原剧中台词衍生,都是刀转糖。

谨以此纪念唐山海的原型和所有湮沒在历史长河中的英雄们。





评论(12)
热度(190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湖一束梦 | Powered by LOFTER